赤米黑眼圈

21 Jul.

我就是难过了

>2019-07-21


凌晨一点半,不记得第几次打开印象笔记,刘惜君的《遥远的歌》又一次响起,我脑子里全是刚刚看完的《亲爱的,热爱的》主角们的分手戏,我忽然有些难过。


从小就喜欢读故事,长大了依然念念不忘小时候自编自画的连环画《大鼻子历险记》,一、二年级的我把小画拿给母亲公司门口开钟表铺的叔叔看,那叔叔瘸了一条腿,自力更生,喜欢和我这个不善言辞的鬼祟小孩聊天。


那时嘉奖的话我已经记不得了,但那种满足的感觉一直留到现在。


到大学那会,我把自己想说的想表达的写在网上,彼时的互联网还不那么聒噪,没有所谓的自媒体,也没有大V,彼此都是平等的冲浪者,你说故事我做观众,你表演换我捧场,于是因为文字认识了许多平凡又不普通的他们。我们用文字表达愤怒,表达悲伤,也表达高兴,把酒言欢,好不畅快。


慢慢地,我和这个世界的其他人走散了。


我离网络那么近,又那么远,以电脑和网络为生,却又无法融入这个陌生的社区。在生活和工作的道路上,我遵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走着,认识越来越多的人,学会越来越多的东西,我却觉得越来越孤独。


我又变得孤独了。这个讽刺的词是我最看不上的词,伤春悲秋,为赋新词强作愁。


但今晚,我真觉得孤独了。


我没有问画画怎么就是不务正业的东西;我没有问有钱是不是就能买到我想要的玩具;我没有问男人的话题为什么一定要是女人和车;我没有问为什么长大了就不能喜欢动画漫画游戏机;我没有问靠自己努力换来的一切和运气有什么关系。


我想问的只是一句,你为什么还没出现?
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,我的羡慕变成了嫉妒。很多时候,因为莫名其妙的偶然接触,我会看各种各种所谓的好电影查电影好剧集差剧集,看一个喜欢一个,那些真真切切的角色一直吸引着我,哪怕是许多人喊着骂着烂片甚至连批评声都没有的角落片,我依然能看得津津有味,哭一次又一次,真心被他们打动。我羡慕能写出这样真实角色的作者。他们笔下的文字变成一个一个有血有肉的人,让我哭让我笑,在我心里,他们就是真实的人,甚至比很多活人还要真。


所以我又记起儿时被夸奖的连环画,记起少年时被杂志社退回的漫画原稿,记起初中给中意的女孩临摹的线稿,记起奋战星际争霸后尝试写下的同人,记起大学通宵彻夜作的文章,记起毕业后在卡利姆多吟唱的歌谣。


但之后,我和我自己世界里的文字也走散了。那样又过了很多年,直到加班,直到加班差点将我压倒,我在意识朦胧中随意敲下的字,变成林小星,变成朱莉,变成小红,变成红带子,这些又陌生又熟悉的名字,就像真的生活在我周围一样。


我想继续写。


这个念头慢慢在我心里凝聚,终于在去年,我下定决心,再一次追逐这个已经遗忘太久太久的梦想。


可是我害怕,害怕自己难以坚持,生活和工作刚有些盈余的时间,我不玩相机了,不玩胶了,不收藏杂志了,就会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它吗?


最后我还是完成了《六爻记》,十五万字,花了好几个月,所有空余时间,那种感觉真的太爽太爽了,即使根本就没什么人看,但就是很爽,很爽。


于是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,我相信自己能够写下去。只是这种爽感并没有延续在半年后的《壳 虹蜺篇》中。


我没有料到的是,我的心态变了,我爱这部小说,爱小说里出现的每一个角色,甚至爱得偏执,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认真周详地准备筹划并付诸实践。


我坚持,这是一部首先写给我自己看的小说,比起上一部,它是成功的,但我没有爽的喜悦。我停止了原本继续写下去的计划,将所有设定和后续的故事收好藏好。我有一种心痛的感觉,我害怕面对真相。除了我,没有多少其他人爱他们,那些我视为珍宝的角色们。我不可理喻地变得无法接受,我心里想的是他们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冷遇。


这是我第一次如此强烈的,想让我喜欢的东西得到别人的认同和喜欢,画画,游戏,漫画,烂剧,玩具,从来我喜欢自有我喜欢,无须认同,无须理解。但我想有人也喜欢你们,这些我所创作的角色。


于是我嫉妒,嫉妒那些让我欢喜让我悲伤的角色,为什么他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待遇,而余意,小神经,商桐,商冉你们就不可以?


人为什么就不能说自己孤独,人为什么就不能悲天悯人,我不想知道这是因为我写得不够好,我设定的角色不够个性,我写的情节刻画得不出色,我不想知道,这些我都不想知道。


收拾心情,我说不能放弃,《壳》是特别的,那么我不写它了,不写他们的故事了,我写一个写给别人看的故事,写一些别人可能喜欢的角色,我不是那种固执地说没人看是因为他们看不懂的那种人,我是那种固执地想我一定要让我的角色也有人爱的那种人。所以我可以写,可以放下负担写。


我就写了个末世问《地种》,末日来了,大家种地升级打怪,写到凌晨两点,写到凌晨三点,反正我失眠。下班继续写,继续连载。多了一个人点喜欢,我开心半天,之后又无人问津,我失落半天,我已经分不清这是不是我想写的故事。


于是我又不知第几次打开印象笔记,《遥远的歌》第几遍响起,看着《地种》连载寥寥无几的阅读量和喜欢数,我难过,我失落,我孤独。


但那又怎么样呢?我就是要写下去,直到那个会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喜欢的你被我创造出来。

 

评论
热度(2)

© 赤米黑眼圈 | Powered by LOFTER